close

如何挑選狗食  

 

作者:John

今天我們家狗狗的飼料吃完了,去買飼料的時候正好想到我應該跟你們分享我前陣子花了非常多時間研究的飼料問題。
因為我自己算是蠻重視吃的人,所以當初領養了狗狗之後,看了很多書跟資料(搞得像是養小孩一樣哈哈),很幸運後來在家人的共識下,我們都決定不要讓飼料成為狗的主食,中午我們會水煮雞胸肉給他吃,下午或傍晚他會吃水果或蔬菜(因為比起肉他更喜歡吃水果蔬菜,所以其實他的主食份量會是在下午這一餐),晚上最後一餐才會視情況給他吃飼料,也就是說飼料是可餵可不餵的。

 

至於飼料的問題,因為飼料相信大家都知道品牌非常非常多,有時候在選的時候會很頭痛,我當時也是這樣,所以其實起初我都是仰賴一些國外的評價,也買了很多不同的品牌,可是慢慢我發現這些評價不見得適用於每一隻狗,因為光看那些評價就可以知道在同一隻品種或同一隻狗的飼養狀況下,每隻狗食用後的情況都不太一樣,加上因為我自己有某種偏執狂,所以我就開始從成分下手,然後我意外發現大家常看到在打廣告的一些品牌,例如皇家、冠能等等這類的品牌,他們所說「肉類」(Meat)的成分,全部都是「By Product」,也就是中文的「副產品」。

 

何謂副產品來源?那時候我找了很多文獻跟資料,查到的讓我大吃一驚!

這些都是牛、馬、豬、羊、鹿、鳥等等,所有你們能想到的各種動物,他們被利用完剩下來用不到的部位,有時候是頭、腳、等等,你們想得到想不到的部位,這些就是加工後製成的「肉類副產品」。

 

那時候我有看到一則美國地方小報的一名記者的新聞,他偽裝成消費者潛入了ProPlan的製造廠,他偷拍了非常多的畫面寫成了一則專題,試圖想要投到大報去踢爆這些廠商使用副產品(卻還可以拿到很多獎項或是專業比賽認證)的秘辛,但報導全都被攔截下來,所以他就自己發佈在地方小報,但因為時間真的太久,我一時也不知道該去哪裡找這則新聞來給你看,他有附上很多製造廠的照片,製作過程真的髒到我都不敢相信居然真的有廠商會拿這樣的原料來做食物!因為我知道大部份飼料在台灣的價格都遠比我們亞洲其他國家的賣價都還高,所以沒有道理要我花大錢還買這些爛東西給狗狗吃吧?
而且在找這些資料的同時,我意外又找到幾篇專題,他們揭發了其實美國大部份的飼料品牌,他們看似是各自營業、互不相關的個體,其實他們很多製造商都是同一家(這也是為什麼會導致幾年前當好事多的狗飼料出包的時候,同時會有這麼多品牌通通淪陷的主因 )

 

所以在挑選飼料方面,我主要會參考DogAdvisor.comhttp://www.dogfoodadvisor.com/dog-food-reviews/dry/5-star/)的建議,然後跳過所有使用By Product(副產品)、Poultry(豬肉)、Meal(肉粉)的品牌(基本上「肉粉/肉茸」這個成分我沒有太大的意見,因為我知道有些肉類在乾燥的過程當中能夠保留較多的營養,只是我自己偏執會希望不要買到加工過的「肉品」),篩選掉這些選項之後,再仔細去看成分,盡可能的避開非必要的化學添加物,再來換算蛋白質的比例(換算這個的目的是因為有些狗狗活動量或是年紀的關係,不完全需要這麼多的蛋白質)。

 

另外,因為我們家是會過敏的狗,但因為做過各種過敏原測試之後,實在也不知道他到底對什麼過敏,所以飼料方面我一概不碰任何含麩質(穀類)的飼料,舉凡小麥、小米、米粉這類的,我也會通通過濾掉,過濾掉很多成分之後我才發現,能吃的品牌加上台灣又買得到品牌真的不多(大概十個左右吧),這當中有一些是雖然沒有使用副產品、肉粉或豬肉,但他可能使用了非天然的防腐劑,例如BHT、BHA、Ethoxyquin,有一些是他是無麩質的,但卻使用了副產品或肉茸,加上因為他是算小型犬(又被寵壞)的馬爾濟斯,所以正常飼料的顆粒大小他都不會吃,所以種種的原因加起來,最後只有三個牌子勝出:

美國 Blue Buffalo Wilderness
加拿大 Orijen Regional Red
加拿大 Now Fresh

第一個牌子是唯一三個牌子當中的美國品牌,不是說加拿大一定最好,更不是說美國一定都不好,只是因為我對比了成分跟他們的肉品來源後,是我個人唯一敢給我們家狗吃的美國品牌,但他在台灣知名度感覺好像不怎麼高,所以很可惜這牌子在台灣的代理商也常常要代理不代理的,一天到晚買不到貨!

 

當然台灣頗富知名度的「輕寵食」我也有買來給狗狗吃了一段時間,但因為他價格實在太貴,加上我們家的狗被寵壞,他只吃泡過的輕寵食,可是這個飼料一旦泡過之後如果不馬上吃掉會不知道該怎麼處置,所以我又回頭開始找乾飼料替代⋯

 

另外很感謝昨天Tinck大大跟我分享的台灣品牌「Real Nature 瑞威」,我認真看了他們一些資料和成分之後很認同他們的創立精神,這個品牌我已經納入我的清單當中的第四位,我先跟他們索取了試吃包(因為要先確定顆粒大小跟味道是我們家的貴族願意吃的),日後我會再跟大家回報~

 

其實在經過之前找了這麼多資料之後,我後來完全都不相信所謂一些認證或檢驗了,因為美國那些出問題的廠商,他們很多都是拿到國際大獎或是什麼年度大獎的,尤其那時候我找到幾篇新聞還發現有些認證甚至於是花錢買來的⋯⋯

 

我認為吃的東西是非常重要的,飼主作為第一線的供應者(這樣講蠻詭異的,但的確飼主就是餵食的人),應該要為狗狗的飲食把關,我非常幸運在我當動物志工期間能夠認識很多同樣也是愛動物的人,我特別要說Sean McCormark (公視節目有做過他的專題節目,強烈推薦大家看看:

  

因為當時我跟他提到動物飲食這一塊時,他跟我提出了一個新的觀點,他認為狗是雜食性動物,飼料(kibble)這樣的東西會被發明出來是因為都市人生活忙碌,沒有時間可以料理鮮食給狗狗吃才會應映而生,但問題是狗是不需要這樣的東西的,如果我們怕狗狗的飲食不營養,那我們就應該想辦法讓他們攝取各種食物,這也是為什麼你們可以在影片裡看到Sean都是把各種食材以精力湯的方式打給狗狗吃,而這也是他們的主食,我覺得奇妙的是,在我認識Sean的幾年當中,很多本來可以說病入膏肓的狗狗卻也是這樣吃著精力湯就健康起來了,所以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你真的愛你的狗,而時間、經濟條件也都允許,飼料不應該被拿來當作主食。

 

而且再說,如果大家真的按照我上面所列出來的條件去選飼料,那基本上選出來的幾個飼料品牌,價格真的也不菲,如果又不幸碰上很會吃的狗狗,那買飼料真的一點都沒有比較便宜,反倒去好事多或超市買新鮮肉品回來烹調搞不好還省一點。

 

我認為既然養了狗狗就要負起責任,希望大家能重視花了錢買的飼料裡頭給寶貝狗狗吃的是什麼,因為有太多的品牌只會用文字來包裝他們產品很黑心的事實,我之所以會開始這麼做也是因為出於一份愛,加上因為我養的狗是流浪狗,是苦過來的人,我更希望他跟在我身邊都能過好日子⋯⋯(所以就被寵壞了),打了這麼多,還是希望大家能夠重視自己心愛的狗寶貝的飲食囉,因為他能夠健健康康的陪伴我們相信也都是你們樂見的,對吧?

arrow
arrow

    chaiscuis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